学术交流
loading...
班文战教授赴加出席人权与民主发展国际中心年度会议

    6月14-15日,加拿大人权与民主发展国际中心于加拿大多伦多举办2006年年度会议。本届年度会议的主题是“增进亚洲民主”,具体分为“亚洲的民主与人权”、“迎接亚洲的人权挑战”、“促进变革的市民社会”、“全球化、新兴市场与人权的促进”、“加拿大——亚洲贸易与投资中的人权因素”、“(次)区域机制在民主中的作用”和“亚洲人权的未来”等7个专题。来自十几个国家、地区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近20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近40位代表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应人权与民主发展国际中心的邀请,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班文战在“迎接亚洲的人权挑战”的专题之下做了题为“中国的人权实践与国际人权法的相互影响”的主题发言,简要说明了中国的国内人权实践与国际人权法之间的关系、影响中国人权实践的因素、中国人权实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中国人权实践的前景,并与一些与会代表就中国的人权实践和我校的人权法教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加深了会议组织方和与会代表对这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
    加拿大人权与民主发展国际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具有咨商地位的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机构,其主要职责是与国内外民间团体和政府合作,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开发和支持加强法律和民主机构的项目,以促进和捍卫国际人权宪章规定的民主与人权。目前,该中心已在国际、区域和国别等不同层面上开展了许多有关亚洲地区和一些亚洲国家的民主发展和人权的项目。今年2月,该中心亚洲区域中国项目负责人Jean-François Lesage先生曾应邀访问了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班文战此次应邀出席该中心的年度会议是双方在前次访问的基础上开展的又一项交流活动,对于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之间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