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技术团来我校访问

     2005年2月21日上午九时许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技术团来我校访问。
    去年8月,外交部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签署关于今后三年开展人权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领域包括人权教育、落实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结论性意见、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此次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技术团来华访问,是为落实《谅解备忘录》,与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商谈具体合作项目。高专办提出希望拜访我校,包括诉讼法研究中心和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
    代表团一行五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技术合作资源基金秘书彼特•海尔梅斯先生(Peter Hellmers),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中国项目协调员斯蒂芬妮•阿布兰特女士(Stephanie Kleine-Ahlbrandt),巴黎人权实践执行主任,技术团顾问妮可拉•马克比恩女士(Nicola Macbean),联合国脆弱群体权利专家、技术团顾问伦基塔•西尔娃女士(Rangita De Silva),瑞典瓦伦堡学院北京办事处主任,技术团顾问马琳•欧德女士(Malin Oud)。我校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樊崇义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宇冠教授参加了会谈。樊崇义教授介绍了我校在人权教育和刑事司法改革等方面所作的一些工作,以及刑事诉讼法典的修订情况,并回答了技术团成员就试点项目提出的有关问题。技术团成员对我校在人权教育和刑事司法改革领域所做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对我校的三项有关刑事司法改革的试点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随后,班文战教授就谅解备忘录的实施、进展情况,尤其是普及中小学人权教育方面,以及我校作为参与方所作的工作做了介绍。技术团高度肯定了我们基于中国国情所做出的人权教育和刑事司法改革方面的贡献,并非常愿意开展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会谈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