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我校人权学术代表团成功出访欧洲三国

    2004年1月29日至2月10日,由我校校长徐显明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岳礼玲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夏吟兰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副教授和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国际处处长张毅博士组成的我校人权学术代表团对德国的弗莱堡大学、瑞士的伯尔尼大学、瑞士比较法研究所、预防酷刑协会、奥地利的萨尔斯堡大学、维也纳大学人权研究所和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进行了学术访问。
    访德期间,代表团出席了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和国际刑法研究所和弗莱堡大学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中德全球化、经济与人权研讨会”,听取了德方学者就“经济全球化与人权”、“德国和中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的地位”、“经济中的基本自由”和“惩罚与人权”等问题所做的专题报告,分别就“中国的宪法修改与人权入宪”、“公正审判权在中国的实施”、“家庭暴力:妇女面临的人权问题”、“中国对国际人权义务的接受和履行”和“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建立、发展和完善”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德方学者就以上专题报告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坦诚而友好的讨论。研讨会进行期间,徐校长与弗莱堡大学法学院院长Blaurock教授就双方在我校中德法学院的建设方面开展校际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我校与代表团本次出访的瑞士和奥地利的几所大学、研究所、非政府组织和位于瑞士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迄今尚未建立正式联系。代表团在与这些机构的有关人员进行会谈时,分别向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学院设置、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我校在我国法学教育、研究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影响,与有关方面就双方在法学、人权和其他相关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在学生互派、教师互访、资料互换、共同研究等方面达成了若干初步合作意向。
    我校人权学术代表团对欧洲三国的访问巩固和加深了我校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和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和国际刑法研究所的学术交流、友谊和合作,开创了我校与瑞士和奥地利的几所大学、研究所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正式交往的历史,为此后我校与各有关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