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委员Jackie Blue女士做客我院

4月9日下午3时,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委员Jackie Blue、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范达文、政治处第二秘书麦儒柏一行人应张伟副院长的邀请,在科研楼B205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保护妇女人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Jackie Blue博士目前任职于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公平就业机会部门。新西兰人权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在新西兰社会提倡和促进对人权的关心、理解和重视鼓励新西兰社会中个人之间和不同团体之间的和睦关系以及引导、评估、监督、建议、分析和协调平等的雇用机会。Jackie Blue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妇女人权”。她认为,“性别”一词包含了两层含义:生理性别(sex)和社会性别(gender)。作为学者,在研究该问题时必须充分重视“社会性别”。她指出,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虽然制定了大会宣言和行动纲领,但是落实情况欠佳,目前很多国家的妇女人权保护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歧视妇女现象仍在各个区域和社会中存在,系统和公然侵犯妇女人权问题也在法律和实践中屡见不鲜。Jackie Blue博士特别提到了“对妇女的暴力”问题。《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宣言》将这一概念定义为“对妇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方面或性方面的伤害或痛苦的任何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包括威胁进行这类行为、强迫或任意剥夺自由,而不论其发生在公共生活还是私人生活中。

    Jackie Blue博士说到,各国政府当严重谴责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尤其是不应以任何习俗或文化由逃避其应尽的义务。习俗和文化虽然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并非是一成不变的。相反地,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现行的不利于保护妇女人权的习俗和文化是可以被废除或被改变的。新西兰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Jackie Blue博士提到今年恰值新西兰的大选年。她特别关注了妇女在政治领域的身影和作用这一问题。Jackie Blue博士在任职于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之前是一名议会议员。就其自身的经历来看,她认为消除政治和公共生活中对妇女的歧视非常重要。对此,目前国际上主要采取 “妇女参政配额制”的做法。所谓“配额制”是指规定具体的妇女参政比例,这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积极措施,以促使更多妇女进入政治领域,增强妇女的政治代表性。除此之外,她特别强调现在是妇女应该“蛮横(stroppy)”的时代。这里的“蛮横”不是我们日常用语中的意思,而是指在妇女在经历了彬彬有礼和过度克制自己的漫长岁月后,认识到现在是应该展示“女性力量(women power)”的时刻。

Jackie Blue博士在其论述中不断强调立法对于保护妇女人权的重要性。她认为,妇女只有通过各项非歧视性法律、政策和做法,才能充分发挥潜力,过健康、有益和安全的生活

    在提问环节中,Jackie Blue博士认真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问题,并就现实生活中女性找工作受限、政治生活中缺乏女性身影、全纳性教育、NGO在促进妇女人权中的作用、国家人权机构的设立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老师和学生在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最后,张伟副院长代表人权研究院再次向Jackie Blue博士一行人表达了感谢之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习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