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Claudia Rosenshield女士做客我院并进行讲座

    2013年12月5日上午九点半,Claudia Rosenshield女士做客我院,并于图书资料室A1012为我院2013级硕士生作了关于“美国的表演训练”的讲座,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讲座也是我院“美国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三场。

       

    讲座开始时,Claudia Rosenshield女士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Rosenshield女士有着丰富的教学和表演经历,她不仅曾在美国、埃及、科威特等多个国家教授戏剧表演,还做过几年演员。当然,使Rosenshield女士最有成就感的是和小戏剧公司一起创作、表演戏剧。

    首先,Rosenshield女士提到了自己的表演训练的经历。她在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受到了良好的表演训练,此后,她的戏剧表演水平在耶鲁大学耶鲁剧团和哈佛大学的美国剧团得到进一步提高。她还前往俄罗斯与圣彼得堡戏剧学院合作重排了果戈理的名著《钦差大臣》。在提到和小戏剧公司一起排练、演出戏剧时,Rosenshield女士一脸幸福之情,虽然要在各个城市之间辛苦奔波,但大家互相了解、支持就像一个温暖的家一样,这样的日子“累并快乐着”。

    然后,Rosenshield女士给大家介绍了不同戏剧传统中的表演训练,不仅有世界流行的表演训练方式,还有一些古老、传统的训练方式。在提到中国京剧的表演时,张伟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饶有兴致地向Rosenshield女士介绍了中国秦腔的表演风格。Rosenshield女士带来了多本有关表演的书籍,一边结合里面的图片给我们讲解这些训练方式,一边让我们互相传递书本切实感受。

    接着,Rosenshield女士提到了美国的戏剧表演训练方式。Rosenshield女士告诉我们要用声音和肢体语言去回应角色的需要,要想象角色在干什么、经历什么,把自己想象成当事人并且在表演中融入自己的感情;要想演好一个角色,必须认真观察、体验这个角色在真实世界中的生活;同时,在演出前应该仔细分析剧本,Rosenshield女士提到讨论剧本前她们小组至少会看3遍,理解里面的人物、情节等;而且关注具体的场景、具体的细节也是一次好的表演不可或缺的因素。在讲述这部分时,Rosenshield女士带着图片介绍了《教父》里的马龙·白兰度、《铁娘子》里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以及《雨人》里的霍夫曼,引发了大家对自己喜爱的美国电影和电影明星的美好回忆。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伟老师结合当下热点“中国梦”向Rosenshield女士询问她对于“美国梦”的理解。Rosenshield女士提到了美国有较少的腐败,只要有才能、勤奋工作,即使学历不太高也能过上较好的生活;也强调了对自由的理解,包括免于恐惧、宗教信仰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以及批评政府的错误等等;同时Rosenshield女士也提到了美国的种族歧视等社会问题。在回答学生提到的关于“电影电视明星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而戏剧演员大多不为人知”的问题时,Rosenshield女士告诉同学们,并不是所有人都看重金钱,要想清楚自己真正看重的是什么,鼓励大家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享受自己的工作。 Rosenshield女士还就其他问题和本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Rosenshield女士与本院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本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