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著名人权学者科斯塔斯•杜兹纳教授做客我校并举办讲座

     12月2日下午,著名的批判法学家和人权学者科斯塔斯•杜兹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并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7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权的历史与悖论”的学术讲座。

    本场讲座由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主持。法学院薛小建教授以及人权法学、宪法学、国际法学等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讲座过程中,杜兹纳教授从其独特并深邃的哲学视角出发,以其强烈的学术热情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梳理并展示了“人权”这一概念诞生及其发展的悠久历史。杜兹纳教授指出,尽管“人权”这一概念拥有漫长的历史,但是真正的人权运动的大规模地兴起却始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与此同时,人权的目的虽然在于反抗权力的扩张与肆虐,但近几十年以来,人权也逐渐地发展成为了国家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杜兹纳教授还对人权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进行了揭示和评论。他认为,自然权利意义上的“人权”以道德和宗教为基础,但实在法中的“权利”则更多地体现出权力和利益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国际法确立了人权主体的普遍性原则,但实践中则一直存在增进人权的原则与国家独立和不干涉原则之间的冲突。在比较分析当今世界人权理想与现实之间所存在的巨大的反差之后,他得出结论:“人权的胜利多多少少表现的是一种悖论”。针对各种力量出于各自目的利用人权的现实情况,他主张实现理想人权的复归,并希望通过建立社会公平正义来实现人权的尊重和保护。

    杜兹纳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听众的共鸣。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纷纷与杜兹纳教授进行了交流。杜兹纳教授也热情地就同学们所提出的性别平等、人道主义干涉、死刑等人权领域各个问题做出了耐心讲解和细致回答。同时,杜兹纳教授还表示愿意为促成中国政法大学和伦敦大学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学术活动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