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世界人权宣言》颁布63周年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成立纪念活动举行

    

2011年12月10日下午3点半,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委宣传部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协办,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世界人权宣言》颁布63周年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成立纪念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Carmen Cano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白桂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肖君拥副教授、福特基金会代表、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奥地利、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法国、立陶宛、马尔他、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多个国家的使馆工作人员、《律师文摘》编辑部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14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刘长敏教授主持。

    一曲凄凉而低沉的小提琴独奏为此次纪念活动拉开了序幕。在音乐声中,报告厅灯光一盏盏灭去,烛光慢慢燃起,二战时期和《辛德勒名单》中最惨绝人寰的一幕幕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那一幅幅图片和场景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真切的感触到人权被践踏和侵犯的惨痛历史,也再次意识到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于每一个人和整个世界的重要性。

    曲后,我校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向参加此次活动所有人致欢迎辞。张保生指出,《世界人权宣言》开创了人权保障的新纪元,是人类历史的伟大进步。从《世界人权宣言》宣布到今天已有63年,期间不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在人权保障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与人类六七千年的文明史相比,63年的短暂历史也警醒我们人权的来之不易和保障人权之路的艰难。中国也将会不断努力改善并提高本国的人权保障水平,与各人权保障发达国家一道为人权事业做出贡献。

    随后,各界人士凝神观看了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起草和通过的纪念短片。珍贵的黑白影像资料向我们诉说了世人为之做出的努力,让在场每一个人都体会到了63年前《世界人权宣言》被制定和宣布的价值所在。当看到当时任起草委员会副主席的张彭春作为中国代表出现在短片中时,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为其在《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而感到骄傲。短片之后,32名师生分别用汉语、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俄语七种不同语言共同诵读《世界人权宣言》全文,重温了该宣言的内容和精神。

    之后,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Carmen Cano女士、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白桂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何兵教授、福特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的Ira Belkin先生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先后发表了纪念性讲话。各位发言人,从不同的方面强调了《世界人权宣言》自1948年宣布以来产生的重要影响和作用,人权保障在世界和中国取得成就。人权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名词,尊重和保障人权是这个世界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所在。然而,人权之路并非易行之路,我们会面对各种困难,这需要世界各国的努力和合作以及每一个人的努力。

    最后,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班文战教授为本次纪念活动致闭幕辞。班文战总结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再次感谢每一位参加者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他指出,重温《世界人权宣言》,提醒我们人类曾经遭受和正在遭受的灾难;提醒我们人权保障需要每一个人的继续努力。在未来的人权保障事业中每一个人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每一个人可以也应当为人权做出贡献。

    在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许文静同学和李雅健同学小提琴,大提琴重奏的《天空之城》音乐声中,此次纪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