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群策群力 共谋发展——我校人权法学学科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人权法学学科的管理,促进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我校“十一五”规划和2022年远景规划以及我校学科建设规划目标的实现,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人权所)在“211”工程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办)的协助下,于2009年1月18日上午在卧佛山庄举办了我校人权法学学科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张保生副校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代表、人权所专职研究人员、校外兼职教授和其他有关人员共23人出席了当天上午的会议。

    本次会议由人权所副所长张伟与齐延平教授主持。人权所副所长班文战简要介绍了编制我校人权法学学科建设规划的背景、目的、根据、过程和该规划的内容,重点说明了该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发展的目标和拟采取的措施。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立法规划室主任吴高盛、全国残疾人联合会人事部主任相自成、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宋寒松、司法部研究室副主任王公义、法学院副院长张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人事处副处长王林怀、学科办主任杨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法学院法理学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流、诉讼法研究院副院长杨宇冠、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岳礼玲、人文学院哲学教研室教师刘震先后发言,对我校人权法学学科建设规划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论证。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该学科设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充分肯定了该学科在国内高校中的领先地位,明确指出了该学科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仔细分析了该学科发展面临的有利形势和制约因素,并就该学科的发展目标、学科方向、队伍建设、研究重点、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极具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闭幕致词中,张保生副校长鼓励人权所开阔思路、解放思想,从国家需要、学科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兴趣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从更广阔的角度确定学科发展模式,并建议人权所在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完善人权法学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其可操作性,以作为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讨论和决策的基础。

    本次会议之前,在学校领导和人事处的支持下,人权所聘请董云虎、吴高盛、相自成和宋寒松为该所第一批兼职教授。会上还举办了一个简短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张保生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上述4位兼职教授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