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oading...
纪念世界人权日 我校举办“中国人权成就与发展前景”座谈会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10日下午,我校在学院路校区举办座谈会,纪念这一特殊日子,座谈会主题为“中国人权成就与发展前景”。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陈振功教授出席并发言,人权法学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班文战教授主持。

    座谈会在班文战教授的发言中拉开帷幕,他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权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党的十七大的召开,为人权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令人鼓舞,人权理论研究应紧跟现实,更加深入。

    柳经纬教授指出,在人权方面的研究,我校走在学界前列,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学科划分突破二级学科,进入了更为细致的三级学科,他认为,我校应该在人权法学研究方面做出更大的成就,并且应更加注重人权公法方面的研究。

    陈振功教授提出了当今人权的发展体现出四个特点:一、人权价值日益凸显。二、各国之间的人权斗争趋于缓和。三、中国人权状况取得了真正发展。四、中国与西方的人权纠纷还会存在。他结合十七大报告,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来阐述自己的人权观,他认为,应该重视当今发生的两大变化,一大变革,两大变化指:一、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权价值普遍化;二、西方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西方更希望了解中国,走进中国。一大变革是指,党的十七大为以后的人权发展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主题。国际和国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既对人权发展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关键在于我们要善于把握这宝贵的历史机会。

    座谈会上,其他老师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各位老师观点新颖、见解独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更使同学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教师发言结束后,同学们也踊跃发言,他们围绕中国人权的实际状况、未来发展、人权与主权等话题,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