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loading...
“《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六十四周年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2012年12月10日下午,“《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六十四周年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欧盟驻华代表团、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中心、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北京办公室、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利集团、京都律师事务所、中闻律师事务所、《人权》杂志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一百余人出席活动。
    在我校2008级本科生许文静同学悠扬的小提琴独奏《辛德勒名单》中,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纪念活动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六十四周年”,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主持。
第一环节,播放《世界人权宣言》宣传片。该宣传片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诞生和主要内容。宣传片之后,在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的倡导下,部分参会嘉宾及人权研究院学生三十余人共同朗读《世界人权宣言》。在激昂顿挫的诵读声中、在婉转悠扬的背景乐中,大家再一次体味了《世界人权宣言》所蕴含的神圣而崇高的意义,会场气氛团结和谐,积极向上。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黄进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其后重申了《世界人权宣言》诞生的重要意义,概括阐述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现状,同时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黄进校长希望人权精神能够成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核心,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权能够切实成为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文精神的一部分。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Camen Cano女士对本次纪念活动表示祝贺,并表示未来欧盟将继续与中国一起,为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接下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协调员Orest Nowosad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教授,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田文昌律师,吉利集团副总裁魏梅女士,中闻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吴革律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人博教授依次发表讲话,他们积极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对中国人权事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第二阶段,“纪念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对于人权研究院自2002年建立至今十年的历程做了总结和回顾。 
    在该阶段,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中心中国项目顾问熊瑞丽女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宇冠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分别致辞,从个人视角回顾了人权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历程,对人权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并祝愿人权研究院蓬勃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致闭幕辞。她对社会各界人士在人权研究领域所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美好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2012级博士宋晓辉同学以及2010级硕士卢超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对社会、学校的悉心培养表示感谢,并立志为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纪念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师生《让世界充满爱》和《从心开始》的合唱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