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loading...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2年6月3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振功教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部部长、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邹晓巧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黄进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黄利老师、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人事处副处长王林怀老师、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凌岩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宇冠教授、人文学院哲学系单纯教授、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等20余位教授、副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全体会议两个部分。

    在院学术委员会会议上,首先由黄进校长宣布正式成立人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9位委员组成,分别是:徐显明教授、黄进校长、夏吟兰教授、郑永流教授、班文战教授、白桂梅教授、杨宇冠教授、齐延平教授以及张伟副教授。会议经全体协商一致同意由徐显明教授担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郑永流教授、夏吟兰教授和班文战教授担任副主任,由院里负责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员来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接下来,学术委员会在夏吟兰教授的主持下,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一致同意、鼓掌通过了章程。

 

    全体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首先,黄进校长向与会各位教授通报了院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情况,宣布正式成立人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公布了人员任命情况,通过了依据《中国政法大学院级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制定的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黄进校长向陈振功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黄进校长向刘长敏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接下来,在柳经纬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校内外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由黄进校长向各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陈振功教授、邹晓巧教授以及刘长敏教授作为兼职教授代表,对就任人权研究院兼职教授发表了感想。

    陈振功教授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人权研究院的兼职教授。我国的人权事业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的建立,证明我国越来越重视人权问题,人权已经成为我国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而不再只是一种对外的宣誓和表态。但是,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振功教授认为,我国人权领域继续开拓和发展的空间很大。要想达到最好的目标,人权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是很重要的。只有观念的转变,才能带来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邹晓巧教授讲话

    邹晓巧教授感谢人权研究院对自己的信任,并表示将利用人权研究院这一平台将自己多年来在国际妇女问题和妇女人权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老师和同学分享,与此同时促进自己对理论问题的研究,鞭策自己不断研究学习,以严谨的科学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

    刘长敏教授在讲话中表示,要将自己的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知识融入到人权研究领域,进一步推进国际政治与人权研究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认真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做出切实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黄进校长宣布启动首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科研项目——《中国对国际人权公约的批准和实施——以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为视角》。黄进校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由来、重要意义、项目组成员、预计实现的中期成果与最终成果,并希望校内外专兼职教授尽可能多地主持参与到项目中来,在国家人权事业发展和咨询决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由黄进校长主持,探讨人权研究院学科建设的相关议题。


班文战教授做报告

    首先,班文战教授受人权研究院院长和常务副院长的委托,向各位老师做了《人权研究院学科建设主题报告》,就人权研究院过去的发展情况,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进一步的改进和推动工作做了详细、全面的说明。报告主要围绕管理体制、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四个重点领域展开,侧重于现存问题和改进措施两个方面的介绍。班文战教授在报告中表示,管理体制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学科队伍是学科建设的人力资源,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内涵展现,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目标。现阶段人权研究院的目标和任务是明确的,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需要得到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

    接下来,集体讨论环节,与会的各位专兼职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均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里,就人权研究院的发展、人权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如何推进国际交流等内容交换意见、提出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人权研究院的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举措,推动了学科建设的发展。

    会议第三阶段,闭幕式,由黄进校长致闭幕辞。在闭幕辞中,黄进校长总结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并就人权研究院今后的工作发展谈了六点想法:

    第一,准确定位。首先,人权研究院是一个国家级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其次,人权研究院要在今后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和有话语权的基地,与法大在法学学科中要建成“中国的法学中心”相一致,人权研究院也要在人权领域成为中国的教育培训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其三,要办足特色,形成优势。继续发扬培训特色,发挥国际交流优势,加强人才培养,走小而精的路线。

    第二,把握方向。首先要把握好政治方向,要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活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其次要把握好四个学术方向:其一,把握好人权研究院的发展目标及发展优势;其二,注重国际人权公约的研究;其三,注重弱势群体的研究;其四,发挥法大法科强项,把部门法和人权结合进行研究。

    第三,强化队伍。黄进校长在讲话中表示,目前人权研究院队伍建设中缺少学科带头人,如何打造一支高水平学术队伍是今后工作的关键。可以考虑进行专职为本,专兼结合,整合全校研究人权的教授,强化我们的队伍。

    第四,深化科研。黄进校长对于如何在人权领域里对人类文化思想做出贡献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关注重大的理论问题,其次要关注人权领域重大的现实问题,发挥多学科的优势,以问题为中心,进行跨学科研究。人权研究院应当介入到公共政策和国家有关人权立法领域中,充分发挥其学术影响力。

    第五,优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发扬人权研究院教育培训的优势与特色,一方面要做好大学日常的硕博士培养,吸引对于人权研究感兴趣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发挥研究生管理优势。建议面向全校开展关于人权的通识教育课,普及人权知识。

    第六,加强管理。支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探索性科研体制改革。根据人权研究院的整体目标做好分工,包括培训、教学、科研、网站、学术出版物等工作,使人权研究院的管理清晰化,为成为中国一流的人权教育培训中心奠定基础。

    会议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