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loading...
人权与国际事务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召开首次项目研讨会

    1月14日上午,我校人权与国际事务交叉学科建设项目研究团队在海淀区花园饭店召开了首次项目研讨会,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研究所的8位项目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人权与国际事务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明确了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和任务,确定了项目建设周期内的年度工作内容和工作计划,对第一年度的研究工作做了初步分工,并就国际法、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在人权领域中的作用以及各研究方向涉及的人权问题进行了有益交流。会后,研究团队的全体人员将从人权与多边外交、人权与非政府组织、人权与中国外交和海外投资与人权保护等方向,对人权与国际事务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这一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跨学科课题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

    人权与国际事务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是我校学术委员会于2010年5月31日确定的首批交叉学科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以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为依托,以人权法学、国际关系学、国际政治学和外交学等二级学科为基础,以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研究所的专职教师为主要研究力量。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拓展我校现有相关学科的研究视角、领域和深度,促进其交叉融合,从而为我校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