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loading...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教育研讨会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6月26日下午,由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教育研讨会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卧佛山庄举行。我校校长黄进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部分兼职教授代表、部分校部机关和教学科研单位代表、部分国家机关和媒体代表、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在京人员、我校人权法学专业往届毕业生代表、全体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研究生共4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黄进首先代表学校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聘书。黄进在致辞中说,本次会议的核心是推进我校的人权教育工作和我国的人权教育事业。黄进对我校人权教育在机构设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为我校人权教育作出贡献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的教师和人权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在实现我校本科人权法教学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加强学生人文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培养以及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人权意识和人权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3位兼职教授在就任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在人权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愿意为我校和我国人权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尽心尽力。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张伟博士主持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随后的人权教育研讨会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主持。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总结了我校10余年来人权教育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功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就我校人权教育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措施提出了建议。诉讼法研究院副院长杨宇冠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教授、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刘国祥先生、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功先生、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吴高盛教授、人权法学专业2009级硕士研究生张帅同学、教务处处长李树忠教授、法学院郑永流教授和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先后发言,为我校人权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结束前,黄进鼓励同学努力形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并勉励我校人权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加强学术队伍,整合学术资源,培养自身骨干,找准发展方向,突出研究重点,建好专业网站、杂志、丛书、论坛和国际交流平台,与国外人权机构建立学术性战略合作伙伴,努力把我校建成全国人权教育和培训的基地。

    本次研讨会全面深入地总结和分析了我校人权教育工作的现状、成绩和不足,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加强了有关各方的共识,对促进我校人权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以及我校总体办学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