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loading...
中美人权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5周年

    随着国际法学界对人权课题研究的日益发展,为了增进国际间交流,并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5周年,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与美国乔治城法律中心于12月13日至14日在友谊宾馆召开了中美人权学术研讨会。我校校长徐显明教授,中国原驻联合国大使、人权专家范国祥先生,《中国法学》前任主编郭道晖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步云先生,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副主任James V.Feinerman教授,Viet Dinh教授,Vicki Jackson教授,华盛顿大学法学院Donald Clarke教授,香港大学Carole Petersen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权研究会、法律出版社、《中国律师》、《中国司法》等单位的数十位知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徐显明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中美两国学者间的交流应成为促进两国学术共同发展的一座桥梁,中美双方可以在学术问题达成共识、消除歧见。同时他也希望能把这种交流的形式固定化,每两三年举行一次,并在时机成熟时发出倡议,邀请更多的海内外学者参与。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学者们围绕着“国际与国内人权立法的关系,人权与宪政的关系,经济、社会、文化视角中的人权保护,司法中的人权保护”四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我校方流芳、郑永流、舒国滢、莫世健、许传玺等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和华盛顿法学院多位专家就美国人权制度进行了介绍并详回答了中方学者提出的问题。双方对中国宪法如何设置人权以及司法领域的实现两个方面尤为关注,提出了许多相关问题并热烈讨论。
    徐显明校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人权的概念、人权与人权主体、人权的保障是一直以来研究的主题,这些研究应该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他还宣布,中美双方将把此次会议的文集结集出版。